濕疹歷史與自癒經驗

 

在這裡希望分享本人濕疹的病史與自癒經驗。 

我今年41歲,大約20年前,在手部得濕疹。當時發病的部位是右手大拇指外側。開始時起小水泡,很癢,抓破後傷口久不癒合。看了一般皮膚科後塗藥後(應該是類固醇類藥物)好轉,之後大約4-5年都沒有發作。 

第二次發作大約是在我27歲左右。當時是從手臂內側開始,大約腕橫紋往下5CM左右的地方。先是一隻手開始長,後來兩手都長。當時有看西醫,塗藥。塗藥初期有好轉,但腿部膝蓋周圍開始發病。之後腳踝,足背,腰部都出現濕疹,十分嚴重。當時身上多處潰瀾,時常可聞到皮膚潰爛的味道,嚴重影響生活。由於發病部位多,並且已懷疑是之前塗藥所導致,決定停止使用西藥,改用經絡按摩。

 透過背部按摩大約8個月後,情況好轉。從好轉到症狀消失大約一周,改善速度非常快。雖然在出現康復現象後,好轉快速,但在出現好轉之前,症狀變化不大。那八個月中,雖然沒有明顯變化,但也沒有惡化。

第三次發作是在我34(2017)歲左右。這次開始的部位是在脖子背後靠左邊風池穴附近。該部位多年來(應該至少15)一直都有著一顆大約玉米大小,微微突起的硬塊。某日該硬塊頂部開始破皮並流膿。由於部位會癢,破皮部位抓破後逐漸擴大,最後在脖子跟肩膀部位出現很大一塊疹子(圖一)。因為有了之前的經驗,這次並沒有看西醫,沒有塗任何藥物。透過推拿與忍耐,發作大約8個月之後,跟第二次一樣,好轉開始後症狀在一周內消失。


圖一 

以上這些經驗只有第三次有照片紀錄。第三次濕疹結束之後,偶爾冬天時手部會出現濕疹,但並不嚴重,大約都是幾個月後就會自己康復。直到2023年三月,左手大拇指背面出現濕疹。發作大約4個月後,右手手背以及右手食指也出現濕疹。之後雙手濕疹嚴重,時常癢到抓至出血。狀況到該年10月為最嚴重的階段,幾乎手隨時都有液體不斷流出。與之前一樣,我並沒有看醫生,也沒有塗任何藥物。透過推拿以及忍耐,讓症狀發出來。11月中,症狀開始緩解,但到了隔年一月,右手又出現濕疹,但這次發作已比之前症狀輕微。到了2月底,基本上已經痊癒,只有留下一些深色痕跡。根據過往經驗,濕疹的痕跡大約要一年左右才會完全消除。以下為過程圖片。















 

總結: 

這些年的濕疹經驗讓我得到以下結論。本人不是醫生,以下結論都是我自己的經驗而已 

1.      濕疹雖然極度不舒服,但並不會無限制的惡化。在沒有外力介入的情況下,通常惡化到了一定程度後就會停止,並在該程度上保持很長一段時間。是否會長得全身都是?” 是很多人得病後的常見恐懼,但據我個人經驗,在沒有外力介入的情況下通常是不會的。

2.      類固醇類的藥物擦了之後會迅速改善,但二次發病時往往比第一次嚴重。所謂迅速改善很多時候也不是痊癒,只是暫時不會那麼嚴重。

3.      此病得病者需要有很大的忍耐力跟耐心。要相信身體的自癒能力。有的時候症狀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數年,但只要開始好轉,可能幾周內就會痊癒。

4.      中醫概念的經絡按摩及運動,對濕疹有很大幫助。這些運動與按摩都是可以居家進行,病友們可試試看。 以下是運動的影片。


膀胱經按摩 - 梳頭與推背



三焦經伸展運動



最後,我認為濕疹跟體質,生活環境,飲食以及其他生活習慣有關,除非原因單純,否則找到原因十分困難。我相信在未來我一定還會再次發病,但有了過去的經驗,讓我知道以後如果發病要怎麼處理。雖然無法避免問題的發生,但至少有信心在問題出現時能夠處理,這也算是一種安心。

 

2024/3/6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經絡儀簡介

按摩三焦經(1) - 橫膈膜運動